Durian

榴槤作物栽培手冊

撰寫人: 高傳富
製作時間:​ 2017.12.21

简介
榴槤(學名:​ Durio zibethinus Murr​ ),是一種巨型的熱帶常綠喬木,極具經濟價值的水果,富含多種營養元素,素有「熱帶水果之王」的美譽,盛產於馬來西亞和泰國,在柬埔寨、寮國也有種植。榴槤榴槤馬來語稱為「​ Durian​ 」,華僑將其譯為「榴槤」,馬來西亞的拉律馬登暨司南馬縣是霹靂州內最大產榴槤區,面積大約​ 2860​ 公頃,以峇都古勞為主,占地1,562​ 公頃,其次武吉幹當​ 700​ 公頃,其餘在司南馬和雙溪丁宜。傳說中國古代明朝的時期,航海艦隊到達今東南亞,品嘗當地特產果實時,鄭和對這種水果大為讚賞,然而果實只能一年一熟,故命名留戀,後人取其諧音,稱作榴槤。

榴槤樹可生長五六十年,高可達25米,幼枝頂部有鱗片,葉片長圓,托葉長​ 1.5~2cm​ ;頂端較尖,有時倒卵狀長圓形;聚傘花序細長下垂,簇生於莖上或大枝上,背面有貼生鱗片,側脈​ 10~12​ 對,長​ 10~15cm​ ,寬3~5cm​ 、花色淡黃,每序有花​ 3~30​朵 ,每年的​ 6~12​ 月為花果期;花蕾球形;花梗被鱗片,長​ 2~4cm​ ; ;果實呈現足球大小,有強烈的氣味;果皮堅實,具有密生三角形刺,肉色淡黃,粘性多汁是一種極具經濟價值的水果。

榴槤每年開花結果一次或兩次,越強壯的榴槤樹才能在枝幹結出更多花蕾,結果後需要​ 3 ​ 個月才能成熟,一棵榴槤樹一年約能生產出​ 300~400個榴槤果,平均重量可達​ 2 ​ 公斤,一般來說,每個榴槤季節,每公頃可產10​ 公噸榴槤。榴槤屬於純熱帶作物,要終年高溫的氣候才能生長結實,生長所在地日平均溫度需達​ 22°C​ 以上,即使在赤道地區,海拔​ 600m​ 以上的高地,由於氣溫下降,也不能種植榴槤或不能結果。

上市季節在每年​ 9 ~12​ 月,其他月份也有生產。榴槤的生長地區,建議在平地或是斜度不超過12度最適合,以礦質粘土為佳,每棵距離若是​ 10​ 公尺乘​ 10​ 公尺,每公頃可種​ 115至​ 123​ 棵。榴槤種植重點事項:正月清理果園​ →2​ 月施肥促進開花​ →3​ 月開花​ →4​ 月長幼果​ →5​ 月果成形時再施肥​ →6​ 月清理果園​ →7​ 月收成

榴槤施肥

  1. 營養補充肥 (於每年​ 8~12​ 月施用):每年需施用有機肥​ 1.5~2​ 公噸/公頃
    – 有機肥 ​ ( ​ 雞糞+榴槤殼​ ) :​ 每棵施用​ 10~20​ 公斤 (採果後施肥)
    – 高氮型營養補充​ (9-5-5):​ 每棵施用​ 5~10​ 公斤 (有機肥施肥後​ 2~3​ 個月後施用)
  2. 營養吸收有機液態肥​ ( ​ 植物營養液​ +30%​ 尿素,硝酸鉀​ ) ​ (於每年​ 10~1​ 月施用):每個月需施用​ 1 ​ 次,每公頃​ 80​ 公升,稀釋​ 300​ 倍
  3. 促進開花肥 (於每年​ 2 ​ 月施用):每棵施用開花肥 ( ​ 2-8-14), 20​ 公斤,每公頃約施用​ 2.4​ 噸開花肥
  4. 營養吸收有機液態肥(於每年​ 10~12​ 月施用):施用完開花肥​ 7~14​ 天後,需施用​1 ​ 次,每公頃​ 80​ 公升,稀釋​ 300​ 倍
  5. 膨果肥 (於每年​ 5 ​ 月施用):每棵施用開花肥 ( ​ 12-9-24), 10​ 公斤,每公頃約施用​ 1.2​ 噸開花肥
  6. 營養吸收有機液態肥(於每年​ 6 ​ 月施用):施用​ 1 ​ 次,每公頃​ 80​ 公升,稀釋300​ 倍